慕七

无情无义无理取闹

▶与妻书[明台×曼丽]

与妻书

中年的明台写给曼丽的信,简短的一封。

好想开这俩的长篇小甜文,什么题材好写呢。

曼丽:

见字如晤。

突然梦见你,夜半惊醒再难入睡,见窗外风雪大作,想起你我看烟花的那个除夕夜,便提笔同你讲讲话。

我如今将要而立,锦云也很是争气为我赚的一个儿女双全,小女唤作明锦,我各方面都很好,勿需太过忧心。

人说做梦梦到已逝亲人,代表在渐渐将她遗忘,我对此是十分抗拒且不信的。

我怎么可能忘记你。

依稀还记得当时第一次见到你照片,我还曾调笑说,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,我喜欢长头发,大眼睛的,眼睛要会讲话。

后来发现,你的眼睛真的会讲话。

你记不记得我跟你参加学校舞会打架的事情,其实我觉得你是可以赢过我的,那天你一个人打了四个男学生,我看见了,可是你让我赢了,我猜是因为你打男学生的时候把我也给误伤了,心里愧疚,所以让我一局。

想起你啊,就想起我还是明小少爷的时候。

明小少爷带你去重庆出任务,可是你却丢下我跑了,你一定猜不到我那时候心里多生气,有多失望。都不想管你了,我那个时候正是春心荡漾小鹿乱撞的时间,你逃跑那一出,真的伤我心了。可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件一桩桩事情,我也曾后悔过,没能让你一走了之。

说起来那次去重庆时带的对戒,我后来讨到手里了,我记得你很喜欢,如今将它稳妥的安置在丝绒盒子里了,等我哪一天去见你了,就带给你。

嗯,陪你一起带。

再后来发生了什么?我好像要走了,又没走成。我记得临走前你还给我唱过一只江南小调,真是好听。

我回来的那个时候你说,你的命是我的了,从此你就是属于我的了。这话现在回想起来,真是又心酸又让人无端觉得欣喜。

从那一刻,我才真明白了生死搭档的意义。

还有一件事要告诉你,你肯定不知道,后来老师问我,我是不是爱上你了。你猜我怎么答的?我说,不会。老师还替我强行解释了,他说我需要政治婚姻,经济联姻。还问我,抛开这些,我会爱上你吗。

我没有正面回答。

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知道你没有告诉我的秘密了,我如果回答的不好或者回答错了,也许从此都再不会见到你。

但这也是我想要告诉你却一直没有机会说出口的。吾爱,不要自卑,不要妄自菲薄,我没有看轻你,也没有嫌弃你,每一个女孩该都有爱与被爱的权利,人人生而平等,我望向你时看到的,是你坚韧而美丽的灵魂。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,过去的就让它死去,将来才是你该认真面对的。

现在讲这些又有什么用呢。

局势下我不能与你携手此生,也不能给你承诺什么,如果先前说了这些,现在怕是已无颜见你了。

未能让你见过我大姐明镜,实为憾事。

我那时说找个机会介绍你们认识,是认真的,不知现在,我生命最重要的两个女人是不是已经见过面了呢。

望你可以讨的大姐欢心,也同时代我向她问好。

还有一件事想说于你听,这是锦云跟我讲起的。她曾经跟大姐有这样一次谈话。汪曼春喜欢我大哥明楼,你知晓的。

大姐对锦云说,她不认同汪曼春的一切,却唯独肯定她对我大哥的感情。然后大姐问锦云,如果我再也回不来了,她会一直等我吗。

那是计划最危险的时候,我差点死了。

锦云没有说话。

大姐叹了一口气说,她欣赏并喜欢锦云的一切,却唯独不信她会爱我到永远。

我听后想,如果大姐这样问你,你一定会豁出去不惜一切来救我吧。

你一定好奇我怎么会选择与程锦云成家共度余生。我只能说,我也不知道。

你在除夕夜那晚对我说,我是你的上帝,你是我羽翼下的天使,我们走在通往天堂,也就是通往爱的道路上。

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,我在那一刻甚至想,不要管其他的了,什么战争,计划,通通抛到一边去。我现在就要把这个姑娘带回家,告诉大姐,告诉大哥,告诉阿诚哥,告诉所有人,这是我明少爷想娶回来的女人,她前半生历经苦难,流离失所,没过什么好日子,后来遇见我还要成为我的武器,受苦受累,都咬着牙走过来了,如今我只想让她在我怀里,免她哀痛,免她忧愁,免她坎坷辛苦,安安稳稳的过完下半辈子。

可是我知道,这是做梦。

但与你分别后,我碰到了锦云。

纯净洁白的情人。

这也是大姐相中的人。

我一开始就知道,程锦云与我亲近,是为了拉我亲共,是为了策反。

你说。我去哪,你就必须去哪。

于是我想,就这样吧,那就这样吧。

锦云说她喜欢白蛇传的原因是因为白娘娘肯为爱的人移山倒海,我知道,为我移山倒海的人,从来都是你。

你未说出口的情意,那些喜欢,我都知道。

可你的一生是那样短。

曼丽,我这一生负你,也惟爱你。

天将明了。

再见。

夫 明台

    写于北平

评论(7)

热度(249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